最近在LINE TV
被一檔戲給迷住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其實我研究所修某堂課時
老師剛好請一位編劇來跟我們分享
電視產業

那位編劇正好就有參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部戲
她那時候就有說
這是一部由書來改編的戲劇
終於在兩年過後
看到這檔戲播出了

 


 

嚴格說起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只能算是一個主題
由幾個單元劇所構成

第一齣單元劇
就叫做《媽媽的遙控器》

 

 


 

我想用幾張圖來簡單描述
《媽媽的遙控器》故事大綱

 紀媽媽跟老公離婚了
她什麼都不要
她只要兒子
她要帶著兒子重新開始

 


 

這是紀媽媽的兒子
名字叫做小偉
小偉將畢業了
期待跟同學一起去畢業旅行
所以它偽造了成績單
說服媽媽讓他可以去畢旅

 

紀媽媽發現了小偉偽造的證據
她很失望
同時,她得到了一台神奇的遙控器
她讓小偉的日子都活在同一天
直到,他向媽媽承認他錯了

 

小偉的每一天都一樣
他開始覺得很奇怪
直到他認錯,媽媽才妥協
而紀媽媽打算好好利用這台遙控器

她要小偉不用去學校了
每天去補習班、每天都過一樣的日子
直到把那些習題做得滾瓜爛熟

 


 

每天都一樣
小偉過得很無趣
媽媽就是要他念書、考上好大學
直到他在圖書館遇見了這個女孩

他們一起創作、聊未來

他們談了一場純純的愛

 


 

直到紀媽媽發現了這件事
她用遙控器
讓女孩忘了小偉
變得他們從未認識過
變得這世界好像沒有人認識小偉一般

小偉變得絕望、消沉
紀媽媽覺得他是最愛小偉的人


小偉甚至想要一走了之


 

直到小偉長大後
他活在媽媽的遙控器陰影之下
他不敢反抗
不敢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決定偷走遙控器
 


 

命運好好玩?

在我看來,小偉想要搶走遙控器
就是希望生命能夠由他自己來掌握

我沒想到這齣戲
會演到小偉長大後
還是對母親如此畏懼

他成為一個看似成功的大人
但他仍舊不能與自己喜歡的女生在一起

他只能一次又一次的
回味那些只有他一個人才懂得回憶
因為遙控器作祟
在別人的記憶裡
小偉是一個不存在的人
這是多麼的可悲與無奈

我認為編劇想要強調的
是臺灣的社會裡
許多父母親都是以「威脅」的方式
在要求孩子達到他們的標準
無形的遙控器
綁住了孩子發展天賦的機會

孩子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喜歡什麼、能做什麼
因為他們從頭到尾,只能聽父母說的

 


 

我覺得我現在就在這樣的窘境中
我不知道我的能力
到底可以做什麼、適合什麼
喜歡什麼

因為我求學期間
都在追求考試順利、成績不錯
考上了好大學
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好

也許,這件事從來沒有答案
但我太習慣考試的標準答案了
所以期待有人告訴我最佳解

我真的很喜歡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
雖然有點誇張、強烈
甚至驚悚
但真的很希望當父母的
可以看看這劇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看看自己是不是如同戲劇一般
如此驚駭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