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
我覺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
我最喜歡的是這部「孔雀」

雖然它有些地方真的很驚悚
但是可以看到導演的用心
整個戲劇的場景設計、服裝
都有呼應到「孔雀」本身給人的印象
羽毛要非常鮮豔亮麗、光彩奪目

可以看到主角的家
色彩也是很跳、飽和度較高

 


 

《孔雀》劇情大綱

她是巧藝,這部戲的女主角
擁有色彩天賦、很會做美工
在學校應該就是常被推選為學藝股長的那種人

因為媽媽很在意「念書」這件事
所以拚了命也要讓她來讀「維德」
而維德就是一所升學率高的貴族學校

 

巧藝的爸爸
平時就是一名計程車司機
興趣就是買樂透

 

巧藝的媽媽
平常在餐廳當洗碗工
偶爾會去當採茶女
算是個生活智慧王


即使媽媽要他們能讀好大學
但是巧藝的弟弟
只想念附近的人人體育班

 


 

維德就是一間用錢堆砌出來的學校
同學生日送禮物
比的是限量、名牌、價格

 

這些巧藝都買不起
但她內心是忌妒與自卑
希望家裡能有錢一點

 

有天,她發現學校養的孔雀
竟然會說話
還可以跟她交換
真的讓她變有錢了

 

巧藝有錢跟同學吃高級料理
正式成為他們的一員
她覺得很快樂
與此同時,她卻發現

 

她失去了對於色彩的敏感度
畫出來的東西,不像樣
也不能出國比賽了

 

她後悔了
孔雀卻說
要她帶新同學來見牠

 


 

新同學在原本學校都是第一名
沒想到她無法適應維德的教育

 

於是
她也開始跟孔雀做交易
成為班上成績最好的那個人

 

但是,與孔雀交易
必須付出代價
她獻出了她的聲音
新同學再也無法發出正常人類的聲音了
她只能發出孔雀的叫聲

 

此時,巧藝也意識到
自己越來越像孔雀了
她吃草、吃蟲、吃青蛙
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
但身體自然的就有這些行為

 

直到巧藝的爸爸
發現她帶回一堆的青蛙
才知道自己的女兒出問題了
直接跑去找孔雀算帳

 

但巧藝的爸爸什麼事也不能做

 


 

巧藝的媽媽
一心要孩子念明星學校
甚至買了一千多萬的學區房子
但巧藝弟弟根本不想念
所以他也跑去找孔雀許願

漸漸的,因為經濟的負擔
巧藝爸媽都累垮了
巧藝也崩潰了
她覺得是孔雀害了他們全家
所以又跑去找孔雀算帳

 

孔雀問她
是要管爸媽、還是自己變有錢
巧藝又跟孔雀做了交易
願意什麼都給孔雀
換回爸媽的健康

 

之後,巧藝越來越像孔雀
眼珠被孔雀交易走

 

身體也開始長出孔雀毛

巧藝爸媽真的嚇到了
又衝去找孔雀
孔雀提出交易
要他們去燒掉家長同意書
讓維德恢復成正常的學校

 


 

巧藝的媽媽反悔了
她寧願讓女兒「撐一下」
用這樣的方式在學校學習
也不願讓維德變回正常的學校

她覺得一旦維德變正常
那她的孩子也就無法考上好大學

 

巧藝爸爸大傻眼
沒想到媽媽會這麼瘋狂
於是爸爸、巧藝、弟弟
決定自己來偷家長同意書
把它們全燒掉

但因為媽媽沒有參加
所以交易失敗
巧藝還是回不來原本的樣子

 

最後巧藝媽媽
又跟孔雀做了一次交易
讓巧藝變回來
讓她對孩子的期望全都實現了

 

這邊他們沒什麼對話
但可以看到巧藝穿的是NTU的衣服
代表巧藝考上了台大
弟弟也梳著油頭
代表弟弟不是讀人人體育班
可能是明星中學的學生

他們帶著蟲蟲
給孔雀吃
代表.....失蹤的媽媽
變成了......
 


 

觀後感想

我喜歡這齣編劇的巧思
巧藝對她的媽媽抱怨
說她太貪心了

感覺就像是
沒有那個屁股,還要吃那個瀉藥

 

巧藝爸媽必須把自己擠乾
才能讓她上私立學校
其實,我自己也是唸私中
我爸媽也是常常加班
甚至週末都還在上班
才能有足夠的經費養我們

雖然我還滿認份守己的
知道要好好維持成績
讀書的部分,我自己都有在顧
面對課業也沒有太大的壓力

但我在班上
也看過同學因為成績不好大哭
還說怕被她媽媽發現
或者是有些人對於成績太過追求
偷偷作弊

私校真的把人盯緊緊的
像我覺得我自己也是半奴化了
有時候甚至還會主動要求考試
或是給自己出考題
每天回家就是寫作業、準備考試
根本不可能看其它的書

以至於,上大學之後
我發現我的世界好小好小
我的同學懂得很多
而且有自學的能力
而我,卻還要依靠考試
才發現自己是有多可悲

現實生活中,當然沒有孔雀
但我也發現
自己常常會與自己做交易
甚至給自己懲罰

如果我得到怎麼樣的成績
就可以看電視、買什麼東西
如果我考不好
我就不可以怎麼樣
這是一種逼自己的方式
也可以說是一種自虐式的自律
有時候我覺得還滿有用的
因為人的惰性真的很難對峙

 


 

有時候我也怨我媽
我唸書時,看人是看成績
工作之後,看人是看薪水
拿得錢多、在大公司上班
就比較好、比較有成就

想想人就是這麼的奴化
我也漸漸對我的工作和現狀
感到自卑、不願與朋友見面了

其實,寫這些也不是要怨我媽
而是要警惕自己
別讓這些扭曲的價值觀
帶走自己的價值

不要怨恨別人
因為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所以也不要怨恨孔雀
因為是你同意跟牠交易的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