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都在自學一些行銷知識
就買了這本《行銷4.0》來看

BOOK.JPG
這本書的子標題是
新虛實融合時代贏得顧客的全思維
是一本探討「數位時代」的行銷策略書籍

作者是「行銷學之父」科特勒

我之前也有看過他的行銷3.0
還拿來當作我小論文的理論模型
當時他強調「差異化」
而這本書順應社會的變遷
強調「社群」、「行動」與「全通路」

以下是我看完這本書的筆記與思考
作為紀錄、也跟大家分享

>>>了解詳情<<<

 


 

「行動」、「社群」
傳統媒體的式微,社群媒體的興起
不得不讓行銷轉換思考模式。

現代行銷著重在網路上
因此獲得網友的認可
就可以拓展品牌知名度
作者認為有群人是「社群連接者」
他們是「善於表達的傳教士」
也是「內容的貢獻者」

簡言之,網友很重要
他們對品牌、商品的評價很重要

但企業卻無法掌握網友

 

傳統行銷到數位行銷,有所改變
1. 從鎖定目標顧客,到取得顧客社群認可
2. 從產品差異化,到展現明確的品牌個性
3. 從銷售4P,到商業化4C
4. 從顧客服務流程,到協作式的顧客關懷

結論:不只商品重要、服務也很重要
服務好就可能在網路上建立口碑
以往可能是口耳相傳
現在網路評價、社群、分享
「擁護者」會幫你行銷
而且消費者也會受到身旁朋友的影響
所以行銷最終目的
是讓你的消費者
變成你品牌的擁護者

 


 

消費途徑:5A

認知aware:顧客被動接受資訊→我知道

訴求appeal:增加顧客的品牌印象→我喜歡

詢問ask:適度引發顧客的好奇→我被說服了

行動act:讓顧客參與互動→我要買

倡導advocate:讓顧客成為品牌傳教士→我推薦

 

新的行銷生產力指標

購買行動比率Purchase Action Ratio
將品牌知名度轉換成購買行動的成效

品牌擁護比率Brand Advocacy Ratio
將品牌知名度轉換成品牌擁護的成效

 

如何提升指標

1. 打造以人為本的品牌
2. 提供獨特生活體驗
3. 提供客製化服務
4. 進行內容行銷
5. 提供無縫間軌的體驗
6. 提供多樣化顧客服務
7. 透過社群媒體溝通
8. 加入遊戲機制

 


 

根據以上指標
我覺得台灣有機個品牌
在行銷上滿符合Kotler4.0的模式
(當然書中也提到不少案例
這邊提到的台灣品牌
是我自己吸收、分析的案例)

案例:綠藤生機

綠藤.JPG

網站:https://www.greenvines.com.tw/

我自己作為消費者
買過他們的產品
對於綠藤這個品牌
他們對消費者建立了「健康」的印象
早期主打「不用乳液」
要用油來保養、對人比較好

而且我覺得他們社群作得很好
其實應該說他們有非常即時的客服
馬上在網路上回覆問題
像我自己看了很多篇網友回饋
覺得產品好像很好
就給它買下去了

最近逛他們的網站
發現他們也開始提供免費體驗服務
當然他們的代言人選得很好
非常符合整個品牌的調性
再加上,品牌也推出
世界地球日相關的環保活動
我覺得整個品牌滿符合
下面會說到的「人本品牌」

我是覺得他們的行銷做得很好
產品部份就見仁見智

 


 

了解社群的方法
1.  社群聆聽
2. 網路民族誌
3. 同理心研究

 

建立人本品牌的六種特質
1. 充滿活力
2. 充滿知性
3. 社交性格
4. 情感豐富
5. 性格鮮明
6. 道德感
目的:使品牌更加人性化

 


 

內容行銷八步驟
設定目標
→選定觀眾
→內容的構思和規劃
→內容創作
→內容傳播
→放大宣傳
→內容行銷效果評估
→內容行銷改進

這部分對於內容創作者非常重要
其實我現在寫部落格也是想寫就寫
沒有特定的主題
就是對生活的有感而發

但如果是職業部落客
或是職業youtuber

應該就可以參考上述的步驟
訂定自己的目標
了解觀眾

像我就發現
在我的部落格裡
還是以娛樂類觀看人數最多
但這也只是我偶爾做做
不是我最有興趣最想研究的部分

 


 

全通路行銷
虛擬與實體相互依存

馬上取得商品、
感應科技幫助顧客再實體通路找到商品、
將實體購物體驗帶進網路通路、
用大數據分析優化全通路體驗

這部分與「新零售」概念相似

 

全通路行銷三步驟

1. 找出顧客體驗路徑中每個可能的接觸點
2. 找出最關鍵的接觸點和通路
3. 改進並整合最重要的接觸點和通路

 

現在可以發現
許多網路商店也紛紛建立起實體通路
而實體通路也開啟電子商務
這種現象越來越普及
這就是所謂的新零售現象

當然在商業上會去思考
如何虛實整合讓利益極大化
而在行銷上
也會去想在虛實通路的那些地方
選擇什麼樣的行銷策略
能夠提升
購買行動與擁護率

>>>了解詳情<<<


 

這只是大綱分享
如果有興趣還是可以翻翻這本書
或是到圖書館借來看
透過書中的模型
來分析各個品牌
甚至是自己公司喔!

>>>了解詳情<<<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