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的取名,真的很重要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的生命厚度》

世界單薄.JPG
書名就有種,你可以主導自己一生的感覺
特別對我這種
生命感到非常迷茫的人
就有絕大的吸引力

其實,這本書真的很深
我很喜歡佛學、印度哲學
這些哲理讓我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有時候是一種自傲
但這種感覺
絕對不是這本書想要帶給讀者的
這本書很深
看完了人可能也難改變
必須不斷的練習、提醒自己
才有可能

了解更多


 

什麼是快樂?

世俗的快樂
大多是用物質去堆疊的
有時候我想著自己要財富自由
然後呢?
我一但自由了
我是不是就會去做有意義的事呢?

快樂就像是
「站在懸崖邊上」
我們感受到的快樂
並不是真正的快樂
而是因為我們害怕失去
原有的東西
努力去維持它
然後帶給自己快樂的假象

我真的有陣子
非常的焦慮又自卑
不敢跟大學朋友約出去吃飯
很害怕別人問我在做什麼
也不想跟研究所同學說
總是跟別人比較
誰賺得多、誰少年得志

我真的覺得很累
看著別人過著「好生活」
自卑之下
更找不到目標
也一直覺得
只要年薪夠漂亮
我就會快樂

 



焦慮吞噬了我的心

如果是為了不想失去
相對地就會恐懼、焦慮

現代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
人心裡充滿焦慮
而這種焦慮的本質
就是恐懼失去現有的東西
社會變化的速度太快
加深了我們的焦慮

但我們選擇的
往往並不是去正視
這種焦慮的本質
而是想盡辦法去做
我們認為會解決焦慮的事情
結果往往讓自己更焦慮

最近我做了件壞事
我故意在公車上沒有逼悠遊卡
應該是說我搭的是兩段票
但我只逼一次
一開始我只是懷疑自己要不要逼
覺得每天花這些交通費
真的很貴

但我就是這一種歹念
想說好想也沒有要逼卡

我還想省個錢
然後就被逮到的

這真的非常的丟臉與可恥
超級想要逃避的
(我還在想要怎麼避開那個司機)
這真的是偷竊耶

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
自己內心的小惡魔
我其實是焦慮的
因為我想要存錢
我想要省錢
可是我卻是用「偷」的方式
真的很無地自容
也才意識到這種「僥倖」
這種「焦慮」
真的會吞噬我的心
我的正念與品德

 


 

人人都在面對恐懼

這本書花了很多篇幅
書寫「人際關係」的維持
也點出人們相處
會產生摩擦
是源自於彼此內心的「恐懼」

「突破舒適圈」
並不是刻意去靠近被我們貼上
不同標籤的人
而是拿掉些對立和標籤之後
我們表達出對對方一種純粹的關心
才有辦法產生
「打破舒適圈」的轉變

當我們不再用標籤去看待別人
當我們付出關心
人們反而會願意告訴你
他們真實的恐懼是什麼
由此才能達成真正的溝通

這讓我想到我在職場上
我總是會對我的同事貼標籤
覺得他的個性會犯什麼樣的錯
覺得自己最棒
什麼都自己來
但又不想幫助別人
因為害怕對方把自己的好
當成習慣
漸漸那些是變成了我的事
我累、我錯

我會貼「懶」的標籤在A的身上
我會貼「假」的標籤在B的身上
我會貼「傲」的標籤在C的身上
我會貼「笨」的標籤在D的身上

這些標籤讓我不願意與他們溝通
總覺得再怎麼說
都只上浪費自己的精力
更不想花時間跟他們相處
但其實永遠不做
就永遠不會改變
也許我的同事
內心也是充滿恐懼的
就跟我一樣
面對自己要去改變
其實是相當害怕的

 


 

這本書,中間有很大的篇幅
再講情侶、夫妻相處
最後也談到現今的消費社會
人們總是「我消費、故我在」

就像我最近買了很多的衣服
也丟了很多的衣服
也在迷惘
到底什麼樣的風格
是屬於自己的

我覺得消費這件事
真的很微妙
我知道物質不會帶來快樂
但慾望總是推著我這樣走

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也許在閱讀的過程中
會自然而然地讓人有很多的反思
與自己對話
讓自己成長
會發現自己有一點點
變得不太一樣

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