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這本書,顧名思義就是說最簡單獲得的利益都拿走了、沒有了之後,那些上層的水果、那些還摘不到的利益,又該怎麼取得呢?

這個年輕世代不好過的年頭,作者認為台灣正處於「悶經濟」當中,在這樣的環境中,許多人看待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有所偏差的。因此,我們也可以當這本書是一本社論集,對我來說,它讓我看事情的角度變得更廣。我會覺得這是一本讓我「有感」的書,不像一些評論,竟是談一些人人都可以想得到的東西。

 

「小確幸」、「走出舒適圈」、「狼性」、「國際觀」

這幾年,有太多的評論在談論這幾個關鍵字。當然,作者站在這些評論的對立面,認為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從文章中,也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作者的「政治意識形態」,認為「西進中國」造成了許多問題,同時也不會是解決台灣現階段經濟問題的方法。

我曾經想過:台灣那麼低薪,乾脆出國找工作!身旁也有很多人到國外打工度假,用一兩年的時間去體驗異國生活。對我來說,我反而會覺得努力在台灣打基礎,其實也很實在。我反而會害怕的,從國外回來之後再也無法接受台灣的高壓工作環境。事實上,我覺得自己一直在挑戰「走出舒適圈」,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自傲吧!因為我漸漸地克服工作帶來的緊張感,也更能在新聞的節奏當中快速的做出抉擇,工作能力受到肯定,甚至開始會去思考「如何提升工作效率與準確度」。

 

企業存不存在「志氣」

不過,最近有件事讓我引以為戒,《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這本書也有提到,台灣的產業面業在「西進」之後,錯過了升級的機會,也導致了現在的「悶經濟」,當然其中還有許多的因素存在。但是,作者也提到「志氣」問題,這個志氣不在於個人,而是企業主到底願不願意去正視產業問題,願不願意去花時間、心力來突破瓶頸。就像我們都知道「電視產業」逐漸的沒落,當然媒體內容還是具有競爭力,但人們收看的載具正在轉換,即使電視台現在收視還是名列前茅,廣告卻是越來越難拉了!沒有錢,更不可能產出好節目、好新聞來。

 

引以為戒!老天爺派來的「天使」

其實,我擔心害怕的是:未來我的工作還存不存在。特別是看到我的新同事案例,就特別警告自己,千萬不要跟她一樣。確切的情形我不太知道,我只知道她待業有點久了,年紀大約快四十,來到公司從助理編輯開始做起,換句話說,就是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必須帶她、教她。說實在的,我們這邊速度很快,常常沉不住氣來教人,但她的幾個態度讓我覺得她「中年失業」也是應該的?!特別是那種「錯一點點也沒有關係」的想法,讓我真的很「黑人問號」;又或者,她隨時都在「滑手機」的行為,看了就很賭爛,到底是有什麼好滑的,事情都做不完了!不主動就算了,自己是公司的新人,而且還在試用期,卻連表演出新人積極學習的企圖心都沒有了嗎?另一方面,我猜想因為年紀的關係,在學習上真的相對比較慢!記憶力也比較差,口頭上說會,但要她做時,就好像得了「斷片症」一樣,讓人無言以對。

所以,我要感謝老天爺!派這位「天使」過來,修養我的脾氣與耐心(雖然總是爆掉、生悶氣),也讓我時時警惕自己,千萬別跟她一樣!把她當作我的「壞」榜樣,提醒自己保持不斷學習的態度、謙卑的跟身旁的人學習。我實在覺得,那些說年輕人是「爛草莓」的人,真的該掌嘴,不是「年輕人」是爛草莓,而是你剛好遇到年輕的爛草莓,每個世代都有草莓,請不要以偏概全喔!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