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標題真的很爛,我知道!但是,我真的必須得說,成為助理編輯之後,我真的心情變得很低落,有好幾次都想放棄,想要去提離職,即使能跟朋友抱怨,但事情終究還是得靠自己消化,靠自己去解決。一直到現在,還是閱讀讓我能夠在連上五天班之後,得到一絲心靈上的喘息。

最近看了「青鳥書店」老闆蔡瑞珊的新書《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一開始沒帶什麼期待,買這本書一部份是跟自己的研究相關,單純想說看一看,找找有沒有可以使用的文獻,但越看越覺得「老闆」的故事非常貼近我現在的生活。尤其,是在電視台的那段經歷,讓我想到我現在的處境,因為工作很多、時間很緊,脾氣自然不是很好,更悲慘的是自己還會不斷地埋怨別人,搞得自己生很多悶氣。

也因此,每天都是在不斷地「忍耐」,就像青鳥書店的老闆,在電視台雖然接近「權力的核心」,成為電視台節目的編審,成為掌握華視節目產製與播出的推手,但也曾經因為權力讓自己感到迷惘過,甚至遺忘了當年手把手帶她的長官(這段我真的流淚,因為我好怕有天我也會變成這樣)。

我真的發現自己進入職場後,脾氣變得很不好,對自己生氣就算了,還常常遷怒或怪罪給別人,當別人莫名其妙怪罪於我時,我真的好氣喔!甚至,晚上還會氣得磨牙,也常常因為達不到最理想的狀態,我不斷的檢討自己,但始終沒有解決的辦法(又或者我根本也改變不了什麼,心灰意冷)。所以每當放假時,我都在想著「如何辭職」,又或者我該如何說服自己撐下去,沒有人可以說,因為別人也幫不了我,還是要自己相信了,去規劃去改變才行。

就像青鳥書店的老闆,最後是「閱讀」幫助了她!我跟她一樣,現在特別愛看「心靈勵志」類的書籍,特別是假日需有有點慰藉,補足心靈糧食繼續上路。看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孤單,當我從書中故事得到改善的方法時,心裡是有一絲希望的,好像我可以再撐一個禮拜,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再給這份工作一次機會,我才看見原來別人說的「閱讀會帶給人力量」,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我其實也是夠「功利」的了,當我面對到困境時,才會想要從書中找解決辦法,因此才會越讀越多,發現一點樂趣,讓自己能夠舒緩一些!另一方面,當我在看《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有種內疚的感覺,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青鳥太「文青」,讓我有點反感,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對青鳥老闆也不一樣的想法。一開始我覺得她長得「太漂亮」,照片也都太文藝,不太喜歡她這樣的人物設定,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卻覺得在書裡的她非常的真實,她的故事很「現實」,不像她給外界那種太過文青的夢幻感,她的人生起伏與自省,都讓我覺得非常的「人」,也非常的「我」,在書中可以找到許多的「我」,又或者我想像的那個「未來的我」。所以,看完這本書後,我得到了一種被理解的感覺,雖然這本書的本意可能是要讓人去理解青鳥的誕生、青鳥的經營者,但反而是我這個讀者「被安慰」了。

文章標籤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弟在學校發現了一隻小小貓,聽牠喵貓叫,怎麼等就是等不到貓媽媽,結果弟弟就把小貓帶回來了。因為小貓實在是太小了,連體溫都沒辦法自行調節,狂發抖,只好靠著燈泡與毛巾保暖,也沒牙齒吃東西,只能喝小貓專用的奶。

P1050385.JPG

照片上的啾啾,大概2個月左右,鼻子區塊有點怪怪的,那是牠「發霉了」,因為是流浪貓的關係,多多少少會有皮膚病,懷疑是媽媽傳染給牠的!

P1050410.JPG

P1050409.JPG

乖乖地躺在大腿上,真的超級可愛的!因為牠太小了,無法治療發霉的情況,只能確保牠吃得營養,有吃飽、有運動,過了快一個月之後,牠的皮膚病也自動改善了

文章標籤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所之後,我才開始有工讀的機會,第一份工讀是擔任「研究助理」,固定每月有幾千塊的收入,偶爾其他老師需要幫忙,也可以用接case的方式,賺賺外快,有些閒錢可花,後來也就自己處理自己的生活與房租。

那時候的我,應該也是個「斜槓青年」吧!身兼研究助理/學校飯店工讀生/電視台工讀生/偶爾做做美編接案。直到,後來升成電視台助理編輯之後,薪水雖然比兼職還多,但總覺得如果自己一直這樣做下去,不知道未來我會不會也變成書中的「下流老人」,我才剛工作,就在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可能要露宿街頭了!

於是,我開始覺得「理財」很重要,瘋狂google理財,特別愛看「小資向錢衝」之類的節目、書籍。必須得說,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富朋友理財筆記」,版主「艾爾文」文章相當有條理、有依據,還有許多記帳、理財的小工具,相當的佛心。一開始只是想要試試看,用了他設計的記帳excel,以及「六個罐子」的方法,覺得自己更能掌握自己的薪水,也買了他的三本書,打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財富自由」!

六個罐子分別是      財富自由帳戶、長期支出帳戶、玩樂帳戶、捐獻帳戶、教育帳戶、生活開銷

利用六罐子法之後,我的生活開銷佔薪水的55%,但其實還是常常超過一點點,但就盡量縮減,節流為目標!

「財富自由帳戶」(10%)主要是要拿來投資用的,絕對絕對不可以動,看著財富自由帳戶不斷成長,就覺得超爽!現在還在思考要累積多少,開始研究適當的投資標的。

文章標籤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是現在的工作,是在某電視台當「助理編輯」。

很幸運的是,我沒有經過什麼找工作的歷程,沒有瀏覽104工作職缺、沒有等待別人通知面試,也沒有經過重重的面試關卡,就得到了這份工作。為何得到這份工作呢?因為我研究所期間就在電視台當工讀生,當公司剛好缺人時,自然而然會先詢問"這些即將要畢業的工讀生們",有沒有想要留下來......

應該有人會好奇「助理編輯」到底是要幹嘛吧!當初,原本工讀的主管推薦了我這個工作,而我的職涯規劃本來就是想進入新聞圈工作,在聽完主管介紹助編大致上的工作後,我其實內心是沸騰的,因為覺得自己又離新聞工作更進一步了,沒想太多的就接下這份工作了。

助理編輯,顧名思義就是編輯的助理,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編輯台的橋樑。每個編輯都有自己負責的新聞節次,編輯構想新聞架構,而助編就是協助編輯來完成每一節的新聞。

一開始得熟悉剪輯軟體,因為每天都有無數個預告要剪,無數個新聞背板要合畫面,所以成為助編第一個要練的功夫,就是成為一名「快、狠、準」的剪刀手,迅速選出要的畫面,迅速的剪掉不要的畫面。

此外,所謂的「橋梁」角色,得有強大的心臟與厚臉皮,因為時間一直在跑,而你得跑得比它快,告訴記者新聞幾點要播,催促攝影幾分鐘後這則新聞就要播了,然而別人不見得會給你好臉色,甚至你還會被討厭,不過久了,會習慣的!

文章標籤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