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休假,我在家猛K書,還投了一份履歷出去,是到某電視台應徵文字記者,帶著忐忑的心寫了這份履歷,因為別人在催,所以就草草的投出去了。休假的前三天,我不知不覺就K完了三本書,也不知怎地失心瘋,我在年假前買了6本跟職場有關的書,先是看完了三本,分別是《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大人學選擇》、《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回顧一下自己進入社會的那半年,一開始真的是「極為痛苦」,心裡的苦逐漸蔓延到身體上,臉上長滿了莫名的小粉刺,引發成痘痘(絕對可以來寫一篇治療痘痘的心路歷程),而現在臉上的滿天星(痘印),也絕對是最深刻的成長印記。但後來慢慢領悟到,工作這件事的確也是「熟能生巧」,就想小時候念的賣油老翁一樣,慢慢的可以感受到,即使現在我做得不熟練,不代表我永遠都做不到,面對別人的苛責,我也可以更釋懷,反而可以將這些挫折,變成提醒自己的小叮嚀,反覆地在腦中演練,直到上場時,可以處之泰然。

 

《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屬於心靈雞湯型的書籍,作者是艾爾文,筆觸相當溫暖,每天文章就像是在輕撫你的傷口一般,告訴你一切都會過去,甚至是安慰你,其實你可以不用這麼ㄍㄧㄥ,哪怕有一天會真的爆炸了。我真的很羨慕與佩服他,總是有滿滿的「正能量」,如果工作跟我一樣身處水深火熱、槍林彈雨中,不妨下班時,隨身翻開來讀一篇,在傷口上擦一點藥吧!

>>>看更多

 

《大人學選擇》主打的它就是一本教你人生策略的書,我懂得它所謂的「思考模型」,將思考過程步驟化,最後得到一個適合的答案,在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這本書比較像是工具書,就像我最近正在煩惱是不是要轉職,思考著如果待在公司,未來有沒有機會當記者,這個機會大概要經過多少時間才會到來。而這本書給了我一道曙光,它表示:

「一個理想的職涯選擇,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是『槓桿』,二是『彈性』。『槓桿』讓你每一分的投入,能獲得一分以上的回報;至於『彈性,則是強調每個選擇都該讓你的越來越寬廣,而非越來越狹窄。」

仔細想想後,我內心很想當記者,雖然我知道如果我持續當助理編輯,其實過沒多久有可能就可升為「編輯」了,又可以加薪,但是還是很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是否有辦法成為一名專業記者。另一方面,如果我去當最基層的記者,薪水可能不比現在高,但未來有機會成為正式記者時,不僅薪水會增加,如果努力點還有獨家獎金、出國採訪、製作專題的機會,這些都是我非常嚮往的。

我覺得這本書,就如同它的書名一樣,它是來教我們如何變成大人的,如何像大人一樣做出選擇。而我這剛初出茅廬的小孩,面臨到學校與職場間的差距,常常被搞的不知所措,而周圍的朋友也跟我一樣,我們好像都缺乏有經驗的人來告訴我們,成為大人是怎麼一回事,這本書讀起來,好像有「疏通任督二脈」的感覺,但還不至於到「打通」,因為還需要實際的演練,讓自己慢慢成長。

>>>看更多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這本書配著《大人學選擇》剛剛好,就像作者洪雪珍所說的,這本書是要打破學校裡所教的「應然」,要告訴大眾什麼是職場中的「實然」。這完全符合我剛出社會的情境,就在半年前我是極度的「厭世」,更討厭那種追逐夢想的歌曲、電影,覺得全部都是狗屁。以前,老師常要我們分享自己的「夢想」,未來想要做什麼,當初我考上了第一志願,到頭來我還是依舊茫然,到底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開始埋怨,為什麼沒有人來告訴我們,社會的真實面、殘酷面,以及如果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你現在做的選擇,其實是可以再考慮一下的。

但工作後,我漸漸地從憤怒、厭世,變得更積極了。特別是看了這本書之後,作者總是告訴我們:「其實,你不必這麼委屈……」。我常覺得自己真的很努力,努力到要爆炸了,但依舊很低薪,捉摸不到未來,常想著要一步登天,但仔細想想,其實我現在做的工作,是非常容易被取代的,如果我離職了,公司還是請得到人,一切都還是正常運作,有沒有根本沒有差,我找不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應該要好好培養自己的「必殺技」,也是因為這本書分享了許多殘酷的事實,讓我去思考,入社會後要存好子彈,不然哪天自己是怎麼死都不知道!

>>>看更多

今天是2018215日,也是狗年即將來臨的日子,等等就要除夕圍爐了,我也將發出人生第一個過年紅包!未來的日子深不可測,但我會繼續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努力到對得起自己,不留遺憾!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