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的記憶》是TVBS年度大戲

翻牆的記憶8.JPG

由何潤東導演與主演
我可以理解它為何稱為「年度大戲」,因為這齣劇想要講的東西滿沉重的
感覺就是拍來要爭奪「金鐘獎」的
老實說,我一開始還想要寫文章分享這齣戲
因為前半段劇情滿吸引人的,拍攝畫面取材也都很好
看得出來何潤東的企圖心與用心

但是,看到後來,還是有些個人的小murmur
以下可能有雷,慎入!!!!!!!!

 


1. 2018版麻辣鮮師

我一開始期待,是因為我以為它會走「麻辣鮮師」路線
何潤東所飾演的老師,跟每個學生的有情感上的交流
到後來,原本放牛班的學生,變成最挺老師的一群

翻牆的記憶2.JPG

▲只想每月領薪水的老師,其實才是最關心學生的人

實際上,高毅(何潤東飾)確實成為了學生們的「老大」
但是有太多的篇幅在講述他年輕時的事情
不過,這本來就是我的期待,劇情本來就可以走別的方向啦!

故事一開始的節奏滿好的,校園間校長與老師、學生與老師、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
刻劃的滿好的,很有「校園青春喜劇」的感覺
但後來參入的現實面的描述,就變得沉重許多

翻牆的記憶6.JPG

▲兩個班頭頭戶看不順眼的設定,但其實他們都是善良的孩子▼

翻牆的記憶5.JPG

 


2. 社會黑暗面探討

我歸納這齣劇想要探討的幾個社會議題
1)毒品交易  2)黑社會  3)援交妹  4)單親家庭
這些問題都在華英高中的放牛班裡發生

翻牆的記憶3.JPG

▲妮妮因為家庭因素的關係,不得不做援交妹,以賺取家用

男二.JPG

▲小歐,父親早死,只剩她跟母親相依為命,但爸爸去世之後,媽媽借酒澆愁走不出來

男二1.JPG

▲外面認識的朋友,要他跑腿送毒品,但他從來不知道這些毒品到底是誰買了?給誰吃的?

說實在的,我覺得去觸碰這些議題是好的
讓人們知道,許多人因為慾望走上了不一樣的道路
可能是想要變美、想要得到關注、想要變強、想要成為主宰的一方
或者只是想要快樂一點

但因為家庭因素、生活背景
他們以為只有這條選擇,因此走上了不歸路
我覺得演員們確實演出,年輕學子的天真爛漫
特別是到後面,老K的獨白,以為自己逞兇鬥狠很厲害
其實,自己才是最弱的那個,裝凶狠只是想要掩蓋自己有多懦弱而已

我其實滿感動台灣的戲劇有這樣的企圖心
雖然,這齣劇沒有得到想像中的迴響
一開始的懸疑鋪設很好,到後來讓我看得有點吃力


為什麼原本的好兄弟會翻臉、一個去賣毒品、一個去當老師,
因為慾望嗎?覺得賣毒品、成為老大,就是成功?

男主.JPG

▲從小到大的死黨,因為某些原因,讓他們翻臉不認人,但彼此還是默默暗中關心對方▼

男主朋友.JPG

為什麼老K的叔叔,明明對老K非常好,卻因為老K媽媽瞧不起他,而傷害了老K
綁架他、要他傷害自己的同學、把他交給別人宰割?

 


3. 摸不著的感情戲

其實,我最期待的就是女警官與老師的感情戲
但這裡面有太多回憶殺、還有一些幻想戲碼
應該是說,我很喜歡楊晴的演出,所以很期待他們有更多的感情戲啦!(私心作祟)
但是!!!!!! 最終回真的很不夠意思耶!我真的森77了啦!

男女主.JPG

▲高毅和雨欣深情擁抱▼

男女主2.JPG

 

妮妮和老K這段,我最不懂的就是去開房間那段
妮妮大可以不用這種手段去逼退老K
老K因為妮妮離他而去,就變得自暴自棄,也讓人很難懂
不是應該變成更好的人,讓妮妮看見自己的改變嗎?
不過,或許這樣的表現,才比較中二,比較符合腳色的設定

翻牆的記憶4.JPG

 


 

這齣戲我也是在LINE TV上看
本來到後面幾集想要棄追
後來,還是慣性地把它看完了!
畢竟劇本有企圖心、導演演員有企圖心、電視台有企圖心
還是值得鼓勵!
再者,畫面處理真的夠水準,還是可以看到劇組的用心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