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之後,我才開始有工讀的機會,第一份工讀是擔任「研究助理」,固定每月有幾千塊的收入,偶爾其他老師需要幫忙,也可以用接case的方式,賺賺外快,有些閒錢可花,後來也就自己處理自己的生活與房租。

那時候的我,應該也是個「斜槓青年」吧!身兼研究助理/學校飯店工讀生/電視台工讀生/偶爾做做美編接案。直到,後來升成電視台助理編輯之後,薪水雖然比兼職還多,但總覺得如果自己一直這樣做下去,不知道未來我會不會也變成書中的「下流老人」,我才剛工作,就在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可能要露宿街頭了!

於是,我開始覺得「理財」很重要,瘋狂google理財,特別愛看「小資向錢衝」之類的節目、書籍。必須得說,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富朋友理財筆記」,版主「艾爾文」文章相當有條理、有依據,還有許多記帳、理財的小工具,相當的佛心。一開始只是想要試試看,用了他設計的記帳excel,以及「六個罐子」的方法,覺得自己更能掌握自己的薪水,也買了他的三本書,打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財富自由」!

六個罐子分別是      財富自由帳戶、長期支出帳戶、玩樂帳戶、捐獻帳戶、教育帳戶、生活開銷

利用六罐子法之後,我的生活開銷佔薪水的55%,但其實還是常常超過一點點,但就盡量縮減,節流為目標!

「財富自由帳戶」(10%)主要是要拿來投資用的,絕對絕對不可以動,看著財富自由帳戶不斷成長,就覺得超爽!現在還在思考要累積多少,開始研究適當的投資標的。

「長期支出帳戶」(10%)我目前沒有很清楚的規劃,因為有太多事想做,想把它當作旅遊基金,或是預備金,因為我好想要旅遊喔!(以前打工的歲月,每年都會把剩餘的錢花光光,振興日本、香港的經濟,現在得好好存錢,經過規劃之後,才可以去,哈哈)

「玩樂帳戶」(10%)我把它當作自己出外與朋友吃飯、買衣服、剪頭髮的帳戶;

「捐獻帳戶」(5%)我基本上是一直在累積,在2018年我也將這些錢捐出去,鎖定環境相關的單位,希望地球能變得更好!

「教育帳戶」(10%)是我最愛的帳戶,基本上我每個月都會買了4-5本書,看得快的話,一個禮拜可以看完1-2本,閱讀能夠讓我的情緒變得平穩些(有機會要來分享一下)。

我很開心自己能夠意識到要去「理財」,即使自己薪資很低,也沒有什麼快速賺錢的方法,但至少可以弄懂自己的金錢流向,跨出記帳這一步,我發現自己對於人生有更多的想法,在消費時願意去思考這是需要還是想要,更重要的我會對自己好一點,願意多投資自己,期待培養出那個我想要成為的自己,共勉之。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