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我第一次投履歷應徵正式記者職缺,以下幾點跟大家分享,事實上我在準備面試方面有些準備不周的地方,如果對記者工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引以為戒啦!

 

第一:記得帶紙本履歷

我應該是主管眼中的白目吧!雖然說我是透過朋友投履歷的,所以先前就已經把履歷跟作品連結以電子檔的方式傳給面試主管了,但是我面試當天,竟然沒有帶紙本的履歷(其實就是沒有把電子檔印下來,交給主管)。因此去面試的時候,就被噹了一下,被面試主管問說:「來面試,竟然沒有帶履歷!」(有沒有搞錯→我想這應該是她內心的OS吧!)

 

第二:記得帶作品集

因為我是面試「電視台文字記者」,所以主管會想要聽聽我的過音,以及測試我寫稿的能力。不過那天也是很錯愕,因為面試的時候也沒有電腦,我只能用我的手機試著連到雲端,給主管看我的作品,但當網路不給力的時候,就會很尷尬。

另一方面,通知面試時,在電話中主管並沒有提到要我帶兩篇改過的稿子給她,還有預先錄好的過音檔。所以,當天她也很驚訝!我這些都沒有準備。

她只是一直說:「我沒有叫你準備嗎?」

我回:「沒有啊!」

之後她就拿了當天的報紙,要我改寫成電視新聞。我其實也沒有什麼練習過,大概了解一則新聞的寫作與敘事模式,就盡可能的改寫出一篇稿子來。最後,就主管看過我的改稿,並叫我念一遍文章之後,就出了作業給我,要我改寫新聞兩篇、過音兩篇再傳給她。雖然我滿臉黑人問號,因為她也沒說要不要我,只是採取保留的態度,還要交作業給她,也許還會有第二次的面試吧!

 

學習改稿與過音

不過我還滿感謝她的,她教我如何練習寫稿的技巧,與過音上的練習。因為,雖然我從事的是新聞工作,但一直沒有機會去學習如何寫稿與過音,只能每天看看別人寫的稿子,模擬大概的寫作敘事方式。她告訴我,要練習寫稿,可以先找平面報導的資訊,並參考電視新聞的畫面,綜合來寫稿!

特別是,電視新聞強調的是「畫面」,所以新聞的開頭都會以「敘述畫面」寫近來,接著再說明事情的原委,交代清楚「人、事、時、地、物」,揀選出關鍵的受訪者內容,最後結尾通常會以法律責任(社會新聞)、後期待續(政治新聞)等,讓這則新聞告一個段落。另外,電視新聞與平面新聞還是不同,特別是在用字上,可以更加口語一點,畢竟是要唸給觀眾聽,太過咬文嚼字,自己唸也吃力,觀眾聽也吃力!所以,這部分也是她特別強調的,要慢慢去轉化寫作上的用詞。

但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次的面試很奇怪,她只是看我的能力,但卻也沒有跟我說明清楚工作內容。同時,她也詢問了我現在的薪水,回答竟然是「很高」(但我覺得一點都不高,滿低的XD),因此也懷疑這份工作沒辦法給我跟現在一樣的薪資水準,也是滿挫敗的!

最後我也是委婉的用line回覆她,將不再爭取該份工作了。不過,這也算是我人生當中,特別的體驗與學習,畢竟我真的很白目,什麼都沒帶就去面試了,哈哈哈!

 

注意!BUG:這份工作有很多人要離職!?

事實上這份工作是朋友介紹的,說非常的難得!但後來,我跟在電視台工作的另一位朋友打聽,其實這份職缺已經很久了,而且年後又有人要走。我的人資朋友說,這樣的工作要小心,因為「事出必有因」,為什麼這麼多人要走,有可能是這個職缺有些小問題。

我自己去面試之後,也有一些感受、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覺得自己不見得能夠調伏的很好!所以就不想轉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相比起來,目前的工作環境更好,再加上自己也是花很多時間才適應了現在的工作,還只做了半年多一點,還需要一些歷練,所以決定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努力再努力啦!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