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三個同事要離開編輯台。一個跑去做節目、一個跑去別台當記者、一個要出國打工度假。我也開始想了一下,如果我現在26歲,兩年後升編輯,薪水還是突破不了40K吧!年終還是一樣少。

畢竟電視台快成為夕陽產業了,我一個做電視新聞的,卻家裡沒有一台電視,也不看新聞,電視未來還會存在嗎?於是,我開始想到「複業」,甚至在想是不是要轉行。

其實,我認為自己是學東西滿快的人(如果有心的話),也很喜歡接受挑戰(但也很長三分鐘熱度),包括開始寫這個部落格,也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種挑戰。

也是在最近,我被一個網站燒到,結果不小心就買了三堂課程。

 

第一堂課:從上手到專業,寫出你要的文案效果

文案課.JPG

我買這堂課,純粹覺得它也許可以幫助我在工作上「下新聞標」。

現在,主管都希望我們這些助理編輯幫忙下標,但實際上我每天要剪帶子,又要排新聞節次、進棚ON新聞,真的沒什麼心思練習下標。

導播告訴我,多看報紙標題有助於我下標,其實我也在想,「下標」這件事看次很簡單,沒有什麼原則,但總覺得自己還是很不足,需要學習一下,就買了這個課程。

我也思考過,如果我要兼職,「寫文案」也是得訓練的,況且,我也期待這門課可以幫助我,寫出更「吸睛」的部落格。

 

第二堂課:用Python理財---打造小資族選股策略

PYTHON.JPG

買這堂課,我看中的不是「選股」這件事,而是Python。

自從教育部規定國中電腦課要學「寫程式」後,我就覺得自己不能不會寫程式,這就有點像是,我們在小時候學了電腦課,用電腦很上手,但我在打工的時候,就也看到中年轉職的人,用電腦非常的吃力。

本身想像力比較豐富一點,我想到以後那些新人,可能都會寫程式,我就成了一個名符其實的LKK。所以,在學習能力還穩住的情況下,讓自己的腦袋熟習先熟悉這些東西。

另外,這堂課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不是單純的「程式課」,它同時非常的實用,告訴你如何用數據來選股。

雖然說,我的資本額還沒有什麼能力買股票,但這個低薪的時代,投資是必要的,而選股這個能力也是一門必要的投資吧!

 

第三堂課:240分鐘---忘掉拍照,學會攝影

攝影課.JPG

高中的時候,我媽就有買一台數位相機給我玩,但我從來不知道攝影是要學習的,從頭到尾只會用「自動模式」拍照。

一直到大學後,加入社團才遇到「認真拍照的人」,漸漸地了解什麼是光圈、快門、ISO......

但我的拍照技術還是一般般,我也看不太出來「什麼是好照片」、「什麼是還好的照片」。想要買這堂課,一方面我很喜歡這位攝影師的作品,另一方面,我想要在平凡的生活中,紀錄一些不平凡吧!

在這個影像的世代,我也想學習如何用照片來說話。

 

自學時代 線上學習當道?

我自己也曾經在coursera註冊上課過(那時候還是免費課程的時期),也在台大線上課程聽過幾堂課,可是都無法乖乖的把課上完。

但另一方面,我其實在自學上也是有經驗的。大學上過2年的日文課,畢業後我想挑戰看看自己的日文能力,就跟朋友借了N3的書,配著Youtube上的免費教學頻道,順利通過日檢N3,實在是很開心!

這次是第一次買了Hahow的產品,目前(3/19)這三堂課都還在募資的階段,因此它有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便宜」,絕對會讓人失心瘋!我就在一個月內刷了三堂課,後續上課時再來更新自己的上課心得吧!

話說,上這三堂課對於自己的工作上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畢竟助理編輯的工作,需要的技能大多學習了,只要累積夠多的練習,當上編輯自然不在話下。

但我也在思考,如果有天我不想待了,那我所學到的能力可以用在哪裡呢?另一方面,我對於自己的未來與志向,即使到了26歲,仍舊是在摸索的階段,所以把很多的希望放在這些課程中。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