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最近常有讀者悄悄話問我,有關電視台工作的事

現在就一一的回答大家嘍!


問題一:我不是新聞本科系,可以進電視台嗎?

答:可以喔!我電視台的同事,有歷史系、哲學系、政治系、法文系……,所以就大膽投履歷吧!加分資歷:有新聞作品、會剪輯軟體。人格特質要夠有自信、抗壓性高。


問題二:進入電視台的管道有哪些?

答:我會建議想要進電視台工作的人,如果你還是大學生,那就去找電視台工讀機會,除了累積經驗有可賺點零用錢外,最重要的是累積人脈。幾乎在畢業季時,電視台如果有缺人,也都會先問工讀生要不要轉正職,當然是你要夠優秀、夠討人喜歡,最重要的就是負責任,把該做的事做好。

說實在的,許多新聞傳播科系老師會直接告訴學生,想進媒體工作就去打工吧!所以很多在電視台的記者,以前大學都是工讀生,等機會轉正職。
當然如果想要成為記者,就必須從在家記者開始磨練。所謂的在家記者就是不用出去跑線(或偶爾要出去),主要都是在公司看駐地記者傳回來的帶子來寫稿、製作新聞。可以想成是練習新聞感與製作新聞的速度,薪水不高、壓力大,但是成為電視記者的必經之路。

其他管道:求職網、內部介紹


問題三:我不知道自己要當記者還是編輯

答:這當然也是看個性,不管是哪個職位,電視台工作凡事都是團隊合作,所以「溝通能力」相當重要。
當記者必須去找受訪者,不是找人而已,還要找對人。要用最短的時間,整理資訊,報導出來。
當編輯必須跟許多人溝通,包括導播、技術人員、動畫師、記者、主播……,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所以還要依照不同導播、主播的習慣,調整自己的工作步伐。

所以看你是哪種人嘍!我覺得都不輕鬆,都很有挑戰性。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