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存款到破百萬》

9999.PNG
作者是王志鈞
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的創辦人,也是一名暢銷財經作家、理財專欄作家
有些過《股票這樣買才會賺》、《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劃》、《不理虧的基金投資》等書

>>了解更多


為什麼我想買這本書?

我自認自己是個守財奴,減少花費積極儲蓄
所以也很想知道怎麼樣「高效率存錢」
因為這本書就寫著「高效率存錢 x 低風險投資,小資族不窮忙的增值理財術」

閱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這是一本相當適合理財新手的入門書
他提出一個想法:30歲以前要趕緊存到100萬
再透過錢的膨脹威力
時間+利率 才能有進有錢人俱樂部,並且靠此提升投資能力

所以要怎麼做到呢?可以存到人生的100萬

他的答案是要透過「計畫」
自己算一算想要幾年存到100萬呢?
那你可推算出每個月自己要存多少錢
因此只要一拿到薪水,就立即扣掉這個支出

存錢不是薪水收入扣掉支出的錢,才是儲蓄
而是有計畫與紀律的,每個月固定扣掉一筆儲蓄之後
剩下的錢才是我們可以消費的錢,(所謂的可支配所得)

>>了解更多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投資?

他表示,我們可以先心無旁鶩的工作,等年資累積五、六年後,
再延伸投資的第二專長,顯然比較能掌握投資要領

先儲蓄再消費,那生活會不會受到壓抑?

老實說,我曾經執行過六罐子法,很詳細的記帳了半年
後來覺得這樣的生活好痛苦
每天都再擠一點點的錢,越看越不敢消費
越看越自卑,怎麼這麼可憐
但那年我也存了很多的錢,讓我媽嚇了一跳

今年,我不再記帳了
有時候看到信用卡帳單時真的嚇到了
但我現在很有規律地每月存下快一半的薪資
年底也累積了一筆錢
這些都是靠「節省」來的

我的生活很簡單
只有用完了才會再添購
消費前也會再三地確認
這是想要還是需要
就像這本書所說的:「過四年苦日子,徹底改變窮習慣」

>>了解更多


學工作:加薪的報酬率最高!

前面幾篇談工作的部分,我覺得收穫並不大
他也談到薪水是邊際效益遞增,我覺得也不盡然
當然前提是你夠認真夠努力,獲得老闆、同事的愛戴
這在我媽的那個年代,我覺得是符合的
但最近華視裁員也鬧得很兇,大部分都是年紀較長屆齡退休的人
為什麼他們會被辭退,因為對公司來說,這些人毫無生產力
但領的薪水又高,可是仔細想想

也很為難,因為這些人被辭職之後,還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嗎?
會不會最後變成被社會遺棄的人呢?
這是對我自己的警惕,也是對社會現實的無奈

不過作者也談到,
「進入社會的第一個十年,應該是要以提高薪水收入做為第一目標」

第一、利用自己的優勢工作
第二、不斷地改善自己弱點
第三、仔細觀察產業的客觀機會
第四、經常觀察產業變遷與市場競爭威脅

這是我們挑選工作的方法,要試圖進入一個高成長的產業或公司
才能跟公司一起成長,享受事半功倍、加薪三級跳的成果
→這跟我媽的經驗滿像的,她大學畢業後到鞋廠工作,因為台中有很多這種紡織製鞋代工廠,
後來覺得不太喜歡,又辭職轉到一家電子公司上班,那間公司只有二十幾個人
當時台灣經濟起飛,成為電子代工的主要國家,公司發展越來越好、業務越來越多
甚至成為上市公司,發股票給員工,單靠股票員工的身價就三級跳,我媽更成為公司核心主管

每次當我媽在吐槽我現在的工作時,我也無法反駁
只能說我沒啥遠見,最後落到這步田地,荒廢太多時間
反觀我媽還是很有遠見,選對了公司,進入對的產業,享受到不錯的成果

我引用書裡的一句話警惕自己:
「能成功嘉欣的工作者,往往是能把優勢能力放在高薪機會最高的地方;
低薪工作者則剛好顛倒,他們往往用比較平庸的能力,去應付產業走下坡
或公司競爭力不再的工作,當然就離高薪工作越來越遠了!」

>>了解更多


總結這本書不是教你怎麼賺錢
而是告訴你理財的正確觀念
在低薪的時代,我們如何有計畫地活得有尊嚴又富貴

內容偏簡單,以對話的方式呈現
存錢是理財的第一步
書中提供很多存錢的方法
如果真的照著做,相信存到100萬真的並不難
我也正在存百萬的路上,你呢?

>>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