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都想要當記者,每個人當記者的原因都不太一樣,但我只是想把我看到的社會真實與更多人分享。當我進入到大學之後,才真正的意識到媒體的力量有多大,也當我開始有機會產製自己的新聞時,發現我喜歡與人接觸,發現我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更希望把自己看到的故事,藉由媒體,讓更多人知道,進而幫助到他人。

 

從工讀開始磨練--練習成為記者

因緣際會之下我進到的電視台工作,一開始只是工讀生,主要工作場所是立法院,上班的日子我都會提早到立院,做好萬全的準備,雖然我只是個上字幕的小工讀生,但我對於每個立委的質詢都認真做筆記,想像自己就是個記者。當工讀生必須在粉絲團上發小編文,我把這樣的機會當作是「記者發稿」,試著用平面新聞寫作方式,練習自己的「新聞眼」,寫出今天委員會發生了哪些議題。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擷取的角度,應該是很多民眾想要了解的吧!我一直很認真,也很喜歡這份「練習記者的工作」。工讀近一年之後,主管告訴我,電視台在缺「助理編輯」,她推薦我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當作未來成為記者的跳板,所以我就成為了電視新聞的助理編輯。

 

《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蕭彤雯的新聞現場》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蕭彤雯主播超級美,口條清晰又很有親和力的感覺,當然我並不認識她,只是一種感覺而已,莫名的就是很喜歡她吧!所以看到她出了這本《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就決定一定要買來看。

我真的覺得她很厲害,特別有一篇講到,她在華視擔任兼職主播時,是一個月得上班超過12小時,而且還沒有額外的加班費,早上必須完成大夜新聞,自己梳妝打扮趕著播報晨間新聞,之後參與早班採訪會議,確定跑的新聞之後,在出門跑新聞,趕在11點回來發午間新聞的稿,接著再跑晚間新聞的稿,晚間新聞之後才可以下班。還說,以前華視有規定「上23」,早上短短的兩小時,必須跑出兩條稿子,有時候訪問時就在擬稿,在車上時就把稿子寫好了。

甚至,因為許多社會事件都是事發突然,常常臨時被派到災難現場,有時候根本沒時間換裝、換鞋,踩著播報用的高跟鞋到高雄氣爆的現場,還被同業揶揄,甚至做成新聞,真的很可憐!(這家新聞台也是有夠不專業的)

 

記者不是人做的?但很多人等著當記者

看完蕭主播的書之後,真的覺得「記者不是人做的」,可是做新聞還是有它的魅力在,事實上要當上記者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雖然網友常說「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但是我真的覺得不是我不讀書,我也讀很多書,但真的不一定有機會啊!一旦遇到了機會,就要好好珍惜,全力以赴。

在新聞台工作之後,覺得形形色色的記者都有,有的很嗆但新聞不會拖,有的人總是拖拖拉拉,永遠趕不上排定的時間,有的人「根本就是外國人」,你也不能逼她快點寫好稿,一切都是這麼的荒謬、這麼的有趣。但是,我也看到很多優秀的年輕人,他們很謙虛有禮,又充滿著對於新聞的熱情,可是卻總是苦無機會,還只能是兼職記者,等著有天有正職記者走才能補位。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機會存在嗎?

我常在想,如果我是老闆,我再怎麼樣也要把他們留下來,一方面產值高,一方面又有品質。雖然人們常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相信長官也看到他們的潛能,只是很多時候也不是你一個人可以決定的。如果他們想要離開,去別的電視台也是很好,但我會覺得相當可惜,因為拱手把訓練好的人才送給了別的電視台(對手)!

說實在的,不只是年輕人必須準備好,有時候上位者也要知道,你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人才,是「只要有人補位就好」,還是想要成立一個最強的團隊,把所有人才都聚集在一起呢?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