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談談我工作上的「天使」,特別框起來,是想告訴大家這是一個貶抑詞。

感謝她出現在我的工作職涯中,讓我時時警惕自己「千萬別變成她那樣」。也許是我們對她也太大的期待了吧!因為畢竟這位同事,是在職場歷練過的,曾經在電台當過新聞編輯,所以進來時,我們也是對她畢恭畢敬的。另一方面,廣播跟電視當然不一樣,雖然都要剪輯,但勢必軟體不同,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

 

中年轉職,也要有本事

我常覺得是不是因為她生過小孩,所以腦筋變得比較遲鈍?甚至是,對自己感到相當自信,所以我們教給她的方法,她會不斷的質疑。畢竟,我們教她的那些方法,都是經年累月的最有效率方法,如果她可以「破解」找到更有效率版的,我們當然不會對她的疑問感到「臉歪」,但是她所提出的問題,都讓我覺得是「為了問而問」,還是其實她真的這麼想。

 

偷懶?我有聽錯嗎?

當然,有點年紀了到編輯台來是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她的態度真的讓我們這些年輕人感到不可思議。當我們告訴她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時候,她卻覺得為何要這麼做,「難道不能偷懶一下嗎?」Hello! Excuse me. 我有聽錯嗎?你是新人,你問我說可以偷懶一下嗎?明明可以把事情做得更漂亮,你卻說你不想學?

 

要別人不要惹毛你?是你先惹毛別人的

甚至把記者給惹毛了,明明看到記者還在寫稿,卻跟對方說「五分鐘過後,就要生出新聞帶」,明明我們就跟她說看系統就可以知道記者的進度,可是你卻說「用問的比較快」,結果一直跑去問記者,記者也被煩的發火大罵,還跑來說你不爽那個記者,說「有一天,想要把那個記者抓來揍一揍!」(我真的覺得超級中二的!)說她從來都沒有遇過這麼兇的記者,這句話讓我想起當初我來公司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挫敗。

 

人為什麼都這麼壞?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我一直以為職場只不過是另一個學校罷了,工作就像考試一樣,只要準備夠充分,就可以拿到高分。後來成為助理編輯之後,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特別是在電視台,強調速度與抗壓性,如果出不來,一定會被罵。記得一開始,我常被某個編輯噹,她會走到前面罵我,回位子之後也會跟旁邊的人說我,我真的覺得「人為什麼要這麼壞」。又或者,你打電話給記者,記者可能在忙,沒有給你什麼好臉色或直接掛掉,也會覺得很不爽!又或者,去催攝影剪帶子給你,他對你大聲吼說不行,你也無言以對。

我那時真的覺得這邊的人都好壞喔!不過,也許我也慢慢變成這樣的人了吧!當人一緊張的時候,時間很緊的時候,該有的禮貌自然也就忘了。後來,我其實滿感謝這個編輯的,可能一開始我不熟,但被她激發之後,覺得自己突破了。之前會說,我不行,但她告訴我:「不行,就練到行!」答案只有這一個。

 

最後來一首ERIKA的「當一個天使的憂愁」,紀念我的成長吧!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