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是在第一份正式工作時,才意識到理財的重要
以前打工,除了支付自己的學費、生活費外,每學期剩下的錢,我都拿去旅遊花掉了
所以根本沒有存什麼錢啊!
直到工作之後,事事難預料,如果還是這樣生活
有一天可能會完蛋,所以開始積極閱讀跟財富管理有關的書籍
也是透過網路搜尋,找到這些不錯的資源,與大家分享

 


1. 富朋友理財筆記

作者:艾爾文

富朋友.JPG

當我看到這個網站時,簡直是如獲至寶
因為他從最基本的概念講起
其實,我不是想要賺大錢,我只是想要知道怎麼管理錢比較好
裡頭分享了許多學習理財重要的書籍

也因為剛入社會,自己根本沒賺什麼錢
所以也沒有太多的東西可以管理
不過,艾爾文自己設計了許多理財工具(excel檔)
我雖然都下載了,但目前只有在使用記帳工具
可參考我的〈25歲,開始理財〉這篇文章

超推記帳軟體:http://blog.17rich.com/accounting-software.html

透過記帳,真的可以了解自己消費的習性
也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消費
每當打開記帳工具時,也很明確看見自己的目標
消費時也變得更加理性
到底買這個東西是想要還是需要
家裡是否有替代品呢?

 


2. Mr. Market市場先生

作者:市場先生

市場先生.JPG

裡面分享更多「投資」內容與方法
我記得我那時候是想知道兩件事情
一是要存多少錢再開始投資
二是「基金」是什麼東西

在網路上搜尋就找到了市場先生
有次,在Youtube也看到市場先生分享投資理財的影片
印象很深,我記得他說他希望每年都可以有20%的報酬率
我真的有嚇到耶!
因為我自己設定的學習目標是每年5%報酬率
哈哈哈,但還沒有開始

我記得市場先生給的建議是
先存一筆錢再開始投資(艾爾文的建議也是如此)
所以我現在還是存錢的階段

此外,市場先生也提供了許多理財「小技巧」
如何免手續費、不同信用卡的使用、定存技巧等
我覺得如果記帳穩定之後,就可以開始思考
錢存在哪家銀行利率比較好
用哪家信用卡消費比較划算之類的問題

 


3. 艾蜜莉-自由之路

作者:艾蜜莉

艾蜜莉.JPG

其實,我很想買艾蜜莉的書來看,可惜都沒出電子書版本
有機會買來看再跟大家分享XD

我記得艾蜜莉前幾年都滿常上節目的
所以在電視上就有看過她
因為我自己設定,存股型的投資會比較適合我
選對有價值的股票,每年領股息
是我理想的投資方式
而艾蜜莉就是這種投資方法的小資代表

之前我有下載她的APP〈艾蜜莉定存股─算出股票的合理價格〉
愛蜜利定存股.jpg

APP裡面,可以查詢到台灣各支股票的價格
第一頁是艾蜜莉開出來的觀察名單
你也可以儲存自己的觀察名單
APP最方便的是,它幫你算出這支股票的現在這個價格
是高於平均、低於平均、與平均相差不多
如果低於平均就適合買入
如果高於平均就適合賣出
與平均相差不多等待,繼續觀察走向

這真的很適合懶人
而且我覺得艾蜜莉滿踏實的,是價值型的投資人
會觀察這家公司的潛力與未來發展
所以這個APP也有連接產業新聞
不僅可以透過基本盤了解這間公司的背景
更可以從這個APP連接的新聞中了解這間公司的近期發展與未來成長動向

PS. 我現在雖然把這個APP卸載了
絕不是因為這個APP設計不好
是我自己還沒有下定決心開戶買股票
目前還在存錢中.......
但還是滿推這個APP的喔!超級適合懶人的啦!

 


4. 柴鼠兄弟--夯翻鼠 投資理財FQ

作者:柴鼠兄弟

柴鼠.JPG

這是兩個大男生經營的Youtube頻道
我一開始連結到這個頻道,應該是想要了解「澳洲打工度假」的資訊吧!
之前看公視的「誰來晚餐」某一集主角就是在澳洲打工度假
裡面有對夫妻到澳洲,拼命打工,目標存200萬
之後回台灣想要靠這一桶金來投資賺錢

他們也曾經說過,到澳洲之後,回台灣也不太想在公司工作了
因為生活方式太不一樣了
我猜,他們也是在澳洲存了一桶金,回台灣靠投資賺錢吧?
(僅個人猜測啦)

不過我最喜歡他們夯翻鼠的單元
夯翻鼠.JPG

影片用簡單的比喻,單單的幾分鐘分享一些投資理財觀念
後續也出了許多影片是關於指數型股票的介紹與分析
另外,他們也有介紹一些商管類的書籍
我覺得都還不錯,對於職場應對與生涯規劃都很有幫助喔!

 


5. Ms. Selena

作者:Selena

SELENA.JPG

Selena的頻道,主要客群應該都是女性
我滿喜歡她除了理財知識之外,還有許多生活布置
其實,像她針對女性的理財分享,真的比較少
而且,我透過她的頻道,也比較了解所謂的「斜槓青年」是如何投資自己的

SELENA1.JPG

Selena也會分享一些購物的小撇步
如果要出國,申辦哪家銀行的信用卡比較方便
最近也開始分享看房的技巧
透過她分享的知識與實際行動
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姊姊,提供理財的典範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他的分享,了解女性可以怎麼去規劃自己的財富

 


 

以上,是我滿常光顧的「投資理財」部落客、Youtuber
讓我實踐投資理財上不孤單XD
不過,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方式,還是因人而異啦!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