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撐完一年了!我的第一份工作--電視台助理編輯

這一切都好像是夢!因為走來真的很辛苦
我其實也不清楚是不是自己太「草莓」,但我真的覺得自己走的每一步都很認真努力
但工作就是不斷面對挑戰,衝破自己的小框框

總結下來,工作一年之後,我真的有太多的改變
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個性變得更勇敢

工作有太多鳥事,什麼事都會發生,什麼都不奇怪
於是,我得開始去消化這些鳥事,鳥事永遠不會變少,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
勇敢去溝通、勇敢去改變

工作就是團體合作,如果不鼓起勇氣去溝通,去問
到時候沒做到、沒有達成
別人只會怪你,都沒有問、都沒有說
事實上,別人也沒有義務一直幫你注意、一直關心你
只有自己主動求助、主動溝通,
別人才知道妳需要幫助、別人才能伸出援手

溝通在職場真的很重要
如果在共同完成工作的過程中
發現不協調的地方,也一定要提出來討論
討論之後,下次才會變得更好

以前覺得跟人溝通很累
現在覺得一定要鼓起勇氣
跟人溝通,才能讓工作更順利!

 


 

2. 身體一定要健康

這部分我分成三個要點

 

一、準時吃飯也是一種專業
因為新聞台最主要的時段都是用餐時間(1200、1800)
除了主要時段,其他時間也是新聞
也就是說,我們沒有一個時間叫做「午休時間」
休息時間得自己找

有個編輯告訴我,準時吃飯也是一種專業提升
一開始進棚絕對會很緊張,
像我是緊張到想要大便,緊張到一直頻尿
可是那些資深編輯,都表現得很餘裕
如果做到自己在做每件事都很處之泰然
面對突發事件也能臨危不亂
很固定的時間吃飯、事情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這就是「專業」了,不過這部分我還在學習

 

二、生病真的很可怕

說實在的,工作的這一年,得了大大小小的病
一開始,支氣管不好,到處咳嗽,咳到會想吐會流淚的那種
後來,又得了帶狀皰疹,真的事讓我嚇到了
身體才是最大的資本啊!

 

三、真的要找時間運動

這一年,我胖了2-3公斤
而且都是胖在腹部跟大腿,所以有些比較緊身的褲子
也都穿不太下了!甚至以前買S號褲子,
現在有些版型也都套不進去,超級想哭的啦!

對我來說,運動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好一點
每周至少要一次,不然人真的會爆炸

 


 

3. 意識到理財的重要

我進到公司,過了試用期之後
就開始打探要過多久才能夠升職
當了編輯之後,薪水又怎麼算

說實在的,我很難想像未來的自己會變得怎麼樣
甚至超級害怕以後沒錢養活自己
看了一大堆「財富自由」的書籍
認真的記帳、累積自己的財富自由帳戶
也很希望身邊的朋友,開始重視自己的財富
一起通往財富自由的道路

 


 

4. 其實你很容易被取代

記得國小一二年級,我是班上最受歡迎的人
常常被選為班長,
有一次,老師說我們這次要選一個新的股長
那就是「衛生股長」,全班都興奮的喊我名字
而我也高票當選了
但我並沒有想當啊!我想當比較威風的「班長」
所以班長就換別人當了

沒有我當班長,班上依然運轉,大家也是快樂學習
所以原本屬於我的班長職權,也被人接收過去
我成為了每天牛奶盒、打掃的衛生股長
但我心裡想的是班長

在這一年當中,有許多的人進進出出
比我資深的助理編輯離職了
很快的第二資深的助編接手他的工作
而我就接手這位第二資深助編的工作
一開始不上手,到現在很自如
其實頂多一兩個禮拜

所以人真的很容易被取代
但我也感受到自己被需要,
就像我的主管,希望我留下來幫忙金文會一樣
我把心態調整在,要不斷的突破自己
每次學習的機會都很寶貴
到時候,真的離開這份工作了
這樣的工作心態才是最可貴的!

 


 

5. 同事不當朋友?

我其實一開始工作,就沒有打算跟同事當朋友
所以我跟同事之間,聊天的東西還是工作居多
因為一旦成了朋友,有時候很好溝通、有時候反而很難溝通

噓寒問暖是禮貌,但我一上工,就是以工作為主
非工作的話題,我就不太會談
其實跟我的個性有關,如果跟同事成為朋友
工作太放鬆、隨便的話,我個人一定會出錯

就像上次下一個標,有人來找我聊天
我就寫錯字了,播出去真的超級丟臉的啦!
為了以防這些錯誤,我工作都是挺嚴肅的XD

非工作內容,下班再聊嘍!

 


 

工作一周年,我真的覺得自己挺了不起的
剛開始工作的一個月,真的痛苦的要死
但現在的我竟然撐完一年了
一些心得跟即將入職場的新鮮人分享嘍!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