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在大三、大四時
就在煩惱自己要不要繼續升學
我其實,很晚才思考這件事
有時候覺得自己最後選擇念研究所
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

為什麼呢?
我覺得當然研究所可能會有幫助
但它對我的幫助可能沒有我想像中的大
不過每個人的背景不同
所以我也只能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整理自己念研究所的原因
主要就是我想要「跨領域學習」
基本上我大學念的科目,與研究所念的科目很不同
我大學主修經濟學
研究所主修大眾傳播

一開始期待,考進大眾傳播研究所
可以學習實務內容
包括:新聞採訪、攝影剪輯、廣告行銷等

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樣,為什麼呢?
老實說,許多系上的老師,沒有什麼實務經驗
就算有,也是很久很久很久的事了

傳播這個產業,變化很大
以前可能是報紙、店是蓬勃發展的年代
現在是「夕陽產業」了
但是,許多的思想與法令仍然還停留在那個「美好的年代」
另一方面,因為研究所主要還是「研究」
所以,我們的課程內容大多著重在「理論」上

以過來人的經驗
想跟大家分享幾件事!


 

1. 想學實務內容,去實習吧!

如果你想念傳播,以為到研究所會學到實務內容
那就打消念頭吧!別跟我依樣笨了XD

其實媒體實習門檻不高
像是電視台也有很多打工的機會
藉由實習、打工,可以了解媒體的運作

像我大學有拍新聞的實習經驗
因此,了解一則影音新聞的製程與技巧
研究所之後,又到媒體打工
有練習寫新聞稿的機會
這些累積我的實務能力

不過,想要進入實習,或尋找打工機會
在傳播相關的系所,一定會有比較多的資訊
要不就是結交攻讀這方面的朋友
好康道相報
或是鎖定一些媒體網站
一有開放實習或打工,就投履歷看看嘍!
我在媒體打工時,也有很多非傳播科系的人來

 


 

2. 改變念研究所的心態

我得說,如果你是念傳播研究所
就別想要學習什麼新知了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因為我本身非傳播科系,所以當我知道推甄沒法上時
我就趕快去報名補習班準備考試

花了三個月的時間
邊看帶、邊上課、邊整理筆記
最後衝刺拼命練習考古題
最後雖然沒有考上第一志願
但也是考上了傳播所,還是去唸了

以我就學的感覺,我發現上課的內容
還是離不開我那三個月念到的東西
主要還是學到如何「寫論文」、「找資料」
所以真的就是「做研究」這件事

因此,我建議大家
進入傳播所之後,趕快選定一個主題
就是研究它,把它完成就畢業吧!
別糾結這篇論文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
因為,很難有貢獻
我甚至覺得研究跟現實生活很脫離

倒不如認清現實
「趕快畢業,趕快去工作吧!」

 


 

3. 研究所文憑絕對有用

如果你念傳播所,想要進入傳播相關產業
研究所文憑絕對有用

它讓你更有機會爭取面試機會
它讓你起薪比大學生更高
它讓你進職場之後,比較容易被看到

像我們公司,雖然某些職位缺人缺很久
即使有很多人來應徵
主管還是優先考慮有「碩士」學位的人

又或者,當只有一個工作機會時
主管最後還是選擇學位、學校比較好的那一個

此外,我身旁只有學士學位的人
都表示,工作穩定之後,自己會再去念書
或是工作一陣子之後,可能會辭職回去念書
(像是前輩會建議,可以等升編輯之後,辭職去念
這樣要回來工作之後,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其實,很多從事傳播的人
都到中國去工作了!
為什麼呢?因為台灣這類工作的薪資相對低

以我在電視台的觀察
大部分的長官都是「電視台美好年代」時期
就在公司工作的人
他們的薪資是從那個年代累加上來的
當然,公司得繼續支付他們
而某種程度上
他們就是在守住這樣的薪資,等著退休

換言之,我們這些新人進去起薪不高
也沒有什麼升遷的機會
大部分媒體加薪都是靠跳槽
不過,跳槽也是有風險
像我們許多的編輯也都是去外面一輪後
最後又回到原本的公司
感覺就是繼續做到老了

 


 

事實上,以我個人的經驗
我會建議大家如果想要進入媒體圈
最好趁年輕的時候,工時長壓力大不是假的
但是絕對可以瞬間長大

我待了一年之後,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
都沒有辦法成為我所期待的那種人
特別是在這種「夕陽產業」
有幾年的工作經驗是好事
如果跟我一樣
想要追求不斷進步、升職加薪
讓年輕人有機會
那可能就不會是這個工作了

 


 

 

回歸到「讀研究所」這件事
你說對人生有用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我會覺得至少要念個「國立大學」研究所
最好在研究所的過程中
透過學校資源找到接下來的職場
當決定進入那個工作,頭洗了一半,也要撐個一年

我聽過我們所上的老師抱怨過
他說他推薦學生到電視台的行銷工作
沒想到學生做沒一個月就離職了
老師覺得很錯愕,也很沒面子
甚至覺得那個學生很沒有禮貌
這件事牽涉到的不只是那個學生的工作能力
同時也造成老師的信譽出現瑕疵

所以,「一年經驗」真的很重要
能忍則忍,我很感謝我的朋友口口聲聲勸我
工作一定要撐過一年
當我滿了一年之後,他們是極力的要我趕快離開
因為他們知道我有多麼的不快樂

為什麼是國立大學?
其實,我發現到電視台工作的人
很多都是私立大學畢業
因此,他們對於國立大學的學生還是存有期待
願意給這些人多一點的機會

另外一點是關於寫論文的態度
我建議大家可以想想看
自己念研究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是「未來要成為學者」
那請你論文一定要好好寫、多投期刊、研討會
但如果只是想要學習、拿到文憑
那就別執著在寫「好」論文這件事
而是將重點放在「寫出一本論文」即可

一旦了解自己的動機後
朝著目標規劃,要畢業也不難了!
畢竟我看過很多令人「傻眼」的論文
但重點是,他們都拿到碩士畢業了!

不要懷疑,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