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畢業季
不知道大家對於電視台的工作嚮往否
我今天回台中
家裡的長輩都很好奇我每天到底在做什麼事
看著我痘痘越冒越多
他們都很好奇是否壓力真的很大呢?

老實說,我覺得我的工作壓力「還好」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辛苦
(看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就可以知道)
一旦工作熟悉後,就能如魚得水了

以下就來為大家解答
新聞台助理編輯的一天吧!

 


 

因為我任職的時間是中班
(有分三個班:早、中、晚)
簡單來說中班就是負責主要時段

1200午間新聞
1800晚間新聞

我們上班的時間主要是
9:30-18:30
或是
10:30-19:30

基本上是輪流
一個禮拜有幾天是9:30上班
有幾天可以晚一點上班

 


 

早上一到公司
我會看看今天採訪中心開了哪些稿單
在那之前,我會在通勤時
用手機APP看看今天的重點新聞
各大報的頭條是什麼

如果是上9:30班
就會進去開
「編輯採訪會議」
聽採訪中心各組的組長報告今天的新聞重點
如果是編輯
就會邊聽報稿、邊排午間新聞順序
思考主播背板要開什麼內容

 


 

會議開完之後
我就會找外電或是昨日新聞
看有什麼好看、有趣、可愛的畫面
可以當新聞的
「片尾」

這時候,還要剪各個新聞的畫面
這些畫面會用在主播播到新聞時
後面正在跑的那些東西

換言之,如果想要做這個行業
就得有基本的剪輯影片經驗
只要曾經摸過剪輯軟體即可
因為我覺得就算學的不同
但是剪輯軟體的基本邏輯還是差不多
剩下的就是靠時間與練習
把自己磨練成「快手」即可

 



與此同時
還有一項工作正在進行
就是令人相當痛苦的
「催帶」工作

你必須打電話告知記者
他的新聞被排在幾點
一直去追每支新聞的製作進度

這個目的是要讓編輯了解到
他想要的頭條到底會不會來
哪些帶子會到
哪些記者還在外面
哪些記者就是寫不出來

還要跑去拜託攝影
請他快快剪出來給你

因此,就是不斷的拜託
不斷的催促
也許你會變得很令人討厭、被人罵
這誰都不想,但如果不這麼做
就沒新聞可以播啦!

 


 

之後,下午時段
觀看的人相對不多
所以,就是給我們這些助理編輯
練習的時刻

一個人負責一個時段
排新聞流程、給主播順稿
會培養自己身為編輯對於新聞的敏銳度

必須去思考怎麼樣排新聞
觀眾才喜歡
哪些新聞排在一起有關聯
會比較有趣又不突兀

再者,就是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
要配合主播與導播
計算時間
遇到超出時間時,要怎麼解決
這些都是可以靠時間與經驗累積的

換言之,熟能生巧
就會越來越不疾不徐的
完成一個新聞時段

 


 

此外,在on新聞的過程中
還會遇到各種可能的連線

必須先跟記者聯絡
看他可以給你什麼素材
最好可以
「直接連線」(LIVE)
如果不行,
他們就會先做好
「假連線」(DELAYLIVE)
傳回公司給編輯台

另外一種
叫做
「直進」
通常會用在重要的記者會上
聽官員、警察講話

還有一種是「電話連線」
記者因為某些原因
(有可能還在採訪的路上、
可能連線車還沒開過去)
記者只能透過電話跟棚內聯絡

每次連線完
我都覺得滿有成就感的

 



助理編輯就是「編輯的助理」
所以編輯要你做什麼
你就做什麼
但是你所做的事情
編輯也得扛責任

當然,除了上述的工作之外
還有許多的雜事
當工讀生不在時
助編要做工讀生的事情
不斷的in帶、傳帶

另外到了晚間新聞
助編也要協助編輯找開框用的圖片
再請動畫師設計出背板
我們在抓背板出來進剪輯軟體
合上適合的畫面
再傳到棚內

當然既然是助理「編輯」
我們也要在這些縫隙時間當中

學習「下標」
首先先是練習精準
再來就是練習速度

所以要對語言有一定的掌握程度
不過,我得說
在這學習過程中
一定可以慢慢找到一個可以遵行的模組

 


 

我得說
我很幸運地得到這份工作
畢竟還是有人得不到
而我們的環境也非常適合新鮮人來重訓

然而
新聞台本身就是講求「快」
再者還要「精準」
因此態度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
「反省能力」

一開始進來時
速度一定跟不上人家
但只要告訴自己「不斷練習」
一定可以克服速度的問題
再者是如何變得精準?
我覺得一個人可以透過回顧與反省
找出適合自己工作SOP

每件事都有完成的模組
先做什麼、要準備什麼、如何組合
一定會變得越來越精準
越來越能抓住所謂的「新聞點」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