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說,北漂之後,我才知道台中人有多變態。
我是說「教育」啦!
台中家長有種「私校迷思」或「私校信仰」。

有天,跟朋友A談論到,考試這件事。
我說我從幼稚園就開始考試了,那場景我永遠記得,小朋友排排站,帶著自己的畫板,集體到地下室集合。小小的身軀,盤腿坐下,開始振筆疾書。
「右邊數來第四個 把它圈起來」我還看到了很多蘋果、香蕉的圖片
我不知道這種集體排排坐的遊戲叫什麼,我只知道這像是一場嘉年華會,結束了,大家又跑到球池,大玩特玩。

我幼稚園印象最深的記憶,就是上注意符號課。
響板ㄥ跟閃電ㄣ,我就是分不清。不對我不是分不清,而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哪邊錯了。我只記得老師說我念錯了,然後打了我們這一排的所有小朋友,我真的一臉茫然,那年我才幼稚園中班。
我記得非常清楚,因為以前同學都會問我,最喜歡的老師是誰?我都會說我最討厭中班的老師了!

上了國小,我進班上的第一天,就當了班長。
什麼是班長,我完全不知道!老師興高采烈的說,某某某你來當班長。
好吧!我成為了班上最受歡迎的人,每次選班長時,全班總喊我的名字,大家都想跟我做朋友,但我內心是充滿著why……
漸漸的,我非常享受當風雲人物的感覺,大家總是捧著我,老師也對我非常好,我本來就是個「乖小孩」,所以一切都照著「模範生」的劇本走,我也確實當選了模範生,拿了一座獎盃,還跟市長拍照呢!
更好笑的是,有次選幹部時,老師說我們這次要從「衛生股長」開始選,全班瘋狂地叫著我的名字,然後我就高票當選了「衛生股長」,展開了我「摺牛奶盒」的日子,可是我內心想的是:「我要當班長啊!班長最威風了!」

小學三年級,我又跟班長職位擦肩而過。老師問說:「當過班長的站起來!」要我們每個人喊起立、立正、敬禮,因為我的聲音太小聲了,所以我錯失當班長的機會。

小學四年級,因為搬家的關係,我轉學到另一間國小。
多年的疑惑終於解開了,為什麼我一進小一,就被指定當班長。原來早在我進學校以前,我爸已經幫我打通好關係,挑選出這個年級公認最好的老師。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小四的老師,就是在我家客廳挑選出來的。
我非常不喜歡新學校,新老師的風格很詭異,每天早上要大家立正站好,聽她訓話。我一直覺得她是個雙面人,在家長面前講話很嗲,對我們學生又很有威嚴。我更看不慣她常欺負班上的一個女學生,那個女孩平時不說話,不跟別人打交道,她喜歡默默地看著自己的書。但老師總是嘲笑她,說她不說話是啞巴,我心想:「人家只是不想跟你說話罷了!」

小四升小五的暑假,我被我媽送到一中街附近的補習班。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補習,上了國文、數學、自然、社會,我補全科耶!但我明明在學校的成績還不錯啊!我只記得我媽說妳以後要去考「私校」。

上了五年級後,我爸跟一群家長會的人開始變熟,我們這群小孩也常出去玩。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要準備考私校,特別是將衛道、曉明視為目標。甚至,連學校老師們的教學,也開始有點「私校導向」,在考試時還安排進階「加分題」。而我假日也持續的到補習班報到,想要考私校的人真的很多,每次補習完後,還要小考,還會有全班排名,真的壓力很大!

快要國小畢業時,我陸續報考了幾所私立中學。我其實沒有明確的目標,只是覺得衛道是男女合校比較好,因為我還有弟弟,以後可以跟我一起上學。但現實總是事與願違,我衛道沒有上,最後跑去曉明女中讀書。

那天放榜時,我真的是哭慘了!我也很難想像,沒有上衛道我會是這麼的難過,就像世界末日一樣。長大後,我回想那時候的感覺,我應該是種悔恨吧!我從來沒把考私校當一回事,但當我失敗時,我覺得好像我做錯了事,我的父母可能會從此就否定了我,我的人生可能永不翻身!我當時真的是嚇壞了,還好最後曉明是擦邊鑽進去。

我進了曉明之後,把唸書當人生唯一要做的事,生活只有讀書、考試、寫作業。

直到最近,我才跟朋友A聊到求學過程,一直是天龍人的A,喜歡稱我們是南部人,以天龍人之姿評論我們這些北漂青年。她對於我分享的台中「私校信仰」大為驚嘆,沒想到台中人的教育是如此的「特別」。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