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究所也是讀了快五年
也幫老師寫過很多次的研究報告
對於「學術論文」有一些心得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怎麼寫論文

 


 

其實
這幾年下來
我覺得大家
也不用把

「學術」想得多神聖
我自己覺得
就是一種
「目標導向」
我們的目標就是完成它
先求有再求好

寫完才可以畢業
寫完才可以領錢

 


 

首先
以個人畢業論文為例

我們要先有個大方向
我個人建議
可以先想想
自己研究所畢業之後
想要從事的產業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畢業了
找工作時
面試官很常會問

你畢業論文做什麼呢?
如果你做的題目
跟你求職的產業很相關
你的面試成功的機會
當然就越大啦!

這是我的經驗
也是我滿後悔的地方
因為我做的題目
非常的小眾
所以對我求職也沒有很加分

 


 

有了初步的方向後
建議可以先上
「國家圖書館」網站
查詢別人在這個方向
做了哪些研究

有些沒有提供電子檔
就必須走一趟國圖嘍

這時候你就是在做
「文獻探討」

已經開始做研究嘍!

建議大家可以簡單的分類一下
你看過的碩博士論文

研究題目
研究方法
研究模型
研究結果
研究限制

簡單了解別人做什麼題目
用質化還是量化的方式研究
使用什麼理論、模型
它提出哪些研究限制
是你可以突破或延伸的
從中也許可以找到
你可以發展的題目
(筆記下來,可以成為論文的一部分)


但碩博士論文
有很多都是亂寫一通

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所以你還必須
使用資料庫
找到一些「有名的學者」

讓你的研究更有說服力
我相信每個學校
應該都有
「華藝」
搜尋關鍵字
找出相關的研究
找出具有參考價值的研究
整理一番
通常在華藝可以找到
這領域比較厲害的教授
這時你也可以循線找他們的書籍

一定會有你想要的資料

透過國圖+華藝
你大概可以
總結出

別人做過哪些題目
哪些是你可以發展的題目

列出幾個方向
跟你的教授討論一下
看教授喜歡哪個方向

 



為什麼要挑教授喜歡的呢?
因為我覺得教授之所以成為教授
他們必定是挑食的
他們只會鑽研某個領域
如果你硬要做教授不擅長的方向
他可能會很痛苦
你也很痛苦

因為他最熟悉的就是那個小圈圈
可是你要讓他跳出他的舒適圈

 

像我一開始想做的方向
並不是我的教授擅長的方向
他要我去試試看
當我去執行研究時
回來跟他討論
怎麼跟他說明
他還是聽不太懂
也無從給我協助
後來,就開始把我導向
他希望我變成的樣子

結論就是
我浪費的一個學期

訪談整理
卻都沒有用
一切都要重來

 


 

我後來想想
我的目標就是要快速畢業

所以還是聽教授說的
比較好

畢竟做了他擅長的題目後
他可以信手拈來的告訴我
可以看誰的書
或是直接借我他手邊的書
他指導我起來也比較輕鬆
因為就是用
他習慣的研究方式與方法


簡單來說
我們必須看破教授們的手腳

因為他們也很忙
有忙不完的外務與研究案
還要上萬年不變的課
(但還是有認真的老師啦)
做一些對他們來說
指導起來比較簡單的研究
可以減少溝通時間
對教授或對你自己都好

畢竟我們只是想要畢業
目標就是要寫出來
不要太爛
可以發表即可

後續再跟大家
分享寫論文的SOP與工具
敬請鎖定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