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又翻開松浦彌太郎的《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這本書最初是在二手書店買的,買的原因一是「松浦彌太郎」;二是談工作。

因為當時的我,就是一名「研究助理」,一名快被自己的老闆煩死的研究助理。研究工作量非常大,趴呢也不爭氣,所以自己一個人要處理很多事,老闆交代事情也是反反覆覆,最後,我的脾氣變得很糟糕,一度想要離職逃離他們兩個人。

心想我都這麼努力了,事情卻很難有做完的一天。我當然想要找到「工作的好感覺」,尋找可以讓我再堅持研究工作的動力。

 

這本書很薄,是一本非常療癒的書,文字不難,算是「心靈雞湯」類的書籍。

另一方面,松浦彌太郎有種文藝青年氣息,在我看來相當「飄飄然」,很有涵養,是我很想要成為的那種類型。所以讀過他好幾本書,也透過這本書瞭解了他的工作與生活態度。

 

最近,我也因為工作變得很憂鬱,或者可以說憂鬱很久了。

但其實,我也是一個滿容易就心情低落的人,只要別人碎念一下不滿意的地方,或是酸一下,我馬上就會很自責、傷心。更何況,這裡是電視台,「酸嘴」特別多,工作起來心情也就自然起起伏伏了。


 

以下分享幾句書中的內容,對我來說有提振心情的效果:

 

工作是指讓「自己」有用

要思考的不是「我想做什麼」,而是如何活用自己,「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最後,再以「透過工作讓別人幸福」為目標。

把「對別人有用」這件事當作動機,喜悅會超越只是追求自我滿足。而這將有助工作的成功。

 

「歸零」讓自己成長

年紀還輕就深感滿足,那麼,自此之後只會一路往下滑。因為在決定「那裡就是山頂」的瞬間,往後的人生就只有走下坡了。

 

轉換討厭工作的心情

只要能親身感受工作確實能幫助某些人,為他人帶來喜悅,人們將會樂意投入,也能享受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樂趣。

絕大多數的成功者都是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現在的工作,並在做的過程中有所發現,慢慢地喜歡上它。

 


 

P1020056.JPG

 

對松浦彌太郎來說,什麼是工作,是讓自己對社會有所貢獻,更好的是能共讓別人感到幸福。

當然,我現在工作之下,還沒有感受到這種「工作的喜悅」,因為有太多的時間是再處理情緒問題。別人做得慢,別人做不好,我做得慢,我做得不好,別人罵我,我罵別人。

回過頭來,我真的也沒好好跟同事談過,這份工作到底對他們有何意義。我們做編輯工作,到底是在幫助別人,還是在害人呢?甚至覺得,開始有點危機意識,因為我發現我自己也沒有多愛看新聞,反而下班時間沉浸在YouTube上,喜歡看特定YouTuber的影片,比起新聞媒體更加營養、有趣。作為媒體人,我想這個問題還是得去思考與正視吧!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