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的女兒》雖然才播出第一集,但我決定跟追了

4.JPG

《奇蹟的女兒》改編自勞工作家楊青矗
70年代的經典作品《工廠女兒圈》
描述創造經濟奇蹟的加工出口區女工生活

這齣戲的看點,我認為有以下幾點相當吸引我
直覺就是會很好看啦!

 


 

1. 新生代優質演員

1.JPG

▲溫貞菱飾演陳雨鵑、孫可芳飾演張淑美

看完第一集,我的感覺是,雨鵑代表的是一群喜歡念書、很會讀書,
但家境沒辦法供她讀書,只能先來工廠當女工的人
雨鵑喜歡文學,希望成為文學家,試著紀錄女工的生活,我還滿期待她的感情線的
張淑美則是雨鵑在家鄉的好閨密,個性簡單,知道自己就是女工命,會想要打扮自己接近管理階層

 

2.JPG

▲連俞涵飾演林昭免

總是把自己打扮得乾乾淨淨的,做事效率好高、能力很好
很有魅力,也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覺得自己的能力比男人好
可是苦無出頭的機會,我還滿喜歡她的個性的,知道工作就是工作,不是來上班交朋友的
外表很嚴肅,但是心很軟,默默地照顧新來的女工

因為這幾個演員,我都很喜歡,所以必追這齣戲啦!

 


 

2. 改編文學作品

雖然說《奇蹟的女兒》是改編自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
我根本就沒有看過,也沒有什麼衝動想要看原版書籍
但是有這樣的企圖,我覺得對華語文學或華語戲劇滿重要的
至少能讓台灣的戲劇作品變得更多元、創新

 

外鄉女.jpg

去年民視電視台也推出一部《外鄉女》
同樣也是改變自楊青矗的同名作品
導演事葉天倫,這部作品我也非常喜歡
同樣描述台灣女工生活,女主角是一名社會學研究生
從高知識分子的角度、學術研究的視角,來看這群從外鄉到加工區打拼的女工們
我非常欣賞導演改編這齣戲劇的企圖
以單元劇的方式,主題描寫不同女工的故事,他們有不同的個性與背景
因而做出不同的選擇,造就了各自看似平凡、實質非凡的一生

5.JPG

▲傅小芸飾演邱錦鳳,是社會研究所的高材生,為了研究女工而混入工廠

 

雖然,《奇蹟的女兒》跟《外鄉女》設定的主題都是「女工」
但這樣復古劇有年代感的議題還是很吸引我
比起看現代劇,那種時代專屬的憂愁與無奈
更是吸引人,我也很期待有那種專屬於「台灣」聲音的戲劇出現

 


 

3. 鄭文堂作品

其實我對於鄭文堂導演的作品沒有什麼研究
只是我非常喜歡他所執導的《燦爛時光》
雖然後半段故事劇本沒有那麼的引人入勝
但整體規劃都非常的好,也可以從影片中感受到導演的企圖心

燦爛時光.JPG

▲《燦爛時光》LINE TV上可以收看到喔!

他想要告訴大眾有關台灣威權時代的故事
透過戲劇表達自己的觀點
我覺得透過軟性的東西,傳遞這種比較硬的議題是很好的企圖

事實上,《燦爛時光》裡的演員表現也非常出色
當然戲劇裡有很多個人的政治觀點
觀眾也有權利選擇接受或不接受
不過,至少導演有勇氣去嘗試、有勇氣透過鏡頭說話

6.JPG

▲巫建和飾演李月儒,我非常非常喜歡他的表演,也很喜歡鄭文堂這齣戲畫面上的設計

我相信《奇蹟的女兒》導演也有許多話想說
所以我很期待這部作品
加上這些新演員都是很有想法的
我從連俞涵的表演中,就可以看出她對於「父權」的控訴

 



《奇蹟的女兒》我是在LINE TV上收看的
第一集看來,整個畫面風格與服裝設計都很復古、考究
我特別喜歡有一段導演特寫紡織機
看起來特別的唯美、溫柔、細緻

感覺那些紡織機有充滿著活力
年輕的女工車著布料、為生活打拚
戲劇中穿插台語老歌,增添年代感
期待之後的劇情發展

arrow
arrow

    豔世喵喵的理財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